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

看电影《色·戒》和之后的.....

电影《色·戒》,比小说《色·戒》,觉着电影在人物的刻划和故事的描写上更丰满些。看着清纯的学生模样的王佳芝,在香港演出爱国话剧成功后,坐在公共汽车上,身后坐着邝,美滋滋淋着雨,甜美的笑容和对未来的憧憬,那种心情,一切尽在不言中!

开始,觉得汤唯的表演有些生涩,但渐渐,她其实十分入戏。几处情爱镜头,也被男女主角表演的淋漓尽致,入情入理!并不令人感到矫揉造作!两人实际上是演绎着他们内心世界的真实流露。其中有爱有恨,有恐惧也有寂寞。不过,我更喜欢梁朝伟的眼中的一抹子柔情和陈冲游刃有余的表演!只是觉得岁月已在他们的脸上刻上了痕迹。再想想自己, 岁月也同样没有留情与我!

另外,尽管李安没有大力地用大笔墨去渲染日本人的侵略行为,而只是将其做为背景。但已足以让我这个游子热血沸腾!思乡之情不禁涌上心头!

结尾处,王佳芝对人力车夫说:“回家!”然后呆呆地坐在人力车上,看着人力车上飞快旋转的风车,似乎从她的表情上就可以看到她的心里去!

总之,个人有个人的看法。我认为,一部好的电影,应是真实表现出人的内心深处,应让人回味无穷,应让人从中有所借鉴。如果从这些角度上讲,《色·戒》是一部值得看的好电影!

《色·戒》之后的真实故事


一个人走出电影院时,只见天空还是原来的天空,只是不知电影中的人物是否也曾拥有过同样的天空?蒙特利尔市中心的上空,盘旋着一架直升飞机,轰轰作响。

晚上,九点左右,还在陪儿子做他的法语演讲作文,电话不停在响,气横横的接起电话,也是在生气老公不接电话。原来,是一老朋友打来。说,一位同年登陆蒙特利尔朋友的前妻去世,年仅四十几岁!

曾经的八年间,朋友们一个又一个,一家又一家,离开蒙特利尔,到其他城市去发展;我高中的好友小林子在一起车祸中丧身,至今还记得他狡猾的笑容;一位Concordia大学时同去美国同考美国注册会计师的王同学也英年早逝,留下没有工作的妻儿老小;又有多少夫妻带着共同理想来到异国他乡,从患难与共到形同陌路......

不过,也有许多新的生命在此其间诞生,给了我们新的希望......

没有评论: